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15星期的南美之旅 - Pucon (智利) (20/02/08 - 22/02/08)

20 Feb 08


今日往智利境內的 Pucon, 路途中因為路面很窄, 而且全是碎石路, 又多彎, 整段路都轉來轉去的, 很不舒服. 有一位團友亦支持不住而想吐.


下午過境去智利已是第五次, 其實每次過邊境往返智利及阿根廷都很複雜, 因為兩地都不能帶生果, 奶類, 肉類等入境, 海關都查得很嚴. 特別是之前在阿根廷的Patagonia 地區就查得最嚴, 就算在阿根廷境內, 經過不同的市鎮時, 在公路邊亦設有檢查站查車輛有否帶其他鎮的生果入內, 因為此地區的生態很寶貴, 政府亦極力保護. 之前亦在這區看到路邊有些有病的松樹, 松葉化成絲狀, 然後死亡.


不過通常對於遊客都比較寬鬆, 我們只需下車等海關人員上車檢查就行了, 但今次卻要我們全部把行李取出過X 光機. 最有趣的是海關人員看過X 光機懷疑其中一個女團友帶有生果而要求她打開行李檢查, 結果是她帶了個 DKNY 萍果形香水而已, 令人捧腹大笑.


過邊境時看到屬於阿根廷的 Lanin 火山, 一面積雪較多而且有白煙在山腰冒出,


 


下午5點左右到了Pucon, La Poza 公園內的營地扎營, 那裡的環境幽美, 有條小溪流水淙淙, 清晰見低, 有幾隻鴨子在溪裡游來游去, 亦有小朋友落水玩, 我們的營就扎在小溪旁邊, 而且就坐在旁邊的木凳上邊欣賞美景, 邊寫日記.




由營地行約10分鐘便到了 Villarrica 湖, 後面的 Villarrica 火山正在冒煙



明天安排了跟 Sol Y Nieve 旅行社的導遊徒步行上 2,847米高的 Villarrica 火山. 今天先在旅行社聽簡介, 所行的路線及程序. 他們提供所有需要的物品包括行山鞋及釘鞋, 冰斧, 手套, 雪褲, 保護帽等, 都在那裡試妥, 整理好放在他們提供的背包裡明早用.


 


21 Feb 08


今早7點多已到旅行社穿上行山鞋, 拿了背包再坐45分鐘車去到火山山腳. 第一段先要坐我最怕的 chairlift 上到 1,400米高, 還好只是15分鐘而且不是離地面很高


雲海啊!



第二段開始行上山, 當時已是945分了.


由於山路上都是熔岩小石頭, 很滑, 所以冰斧當行山杖用. 有四個導遊沿途照顧我們, 初期的速度還可以跟上.

約行了1小時15分後上到2,000米時, 開始是雪地.



要將鐵釘裝上行山鞋, 我是第一次穿這種鞋, 當然不會穿, 要等導遊來幫忙了.


老公已準備就緒



遠處望到的山脈有層紗隔住, 朦朦朧朧的, 最遠處的高山是 Llaima 火山,



上山要用字形行, 不時要轉左轉右行. 導遊教用冰斧行上雪山, 人無論行在山的左邊或右邊, 都是用靠山的一隻手拿的. 初段路只是跟著別人的腳印行, 再加上用冰斧來平衡. 之後因為我的步幅比其他團友小 (因為我生的矮), 所以行的很慢, 漸漸被團友拋離了.



為何嚿石可以那麼穩不跌下來?



還好老公一直在我後面, 一來怕我跣腳跌落山都有他頂住, 二來他可以望到我的情況, 他不時提醒我要換手拿冰斧.




之後再行上些, 開始是冰面, 要用冰鞋的釘用力踢或踩才可抓緊冰面, 而且開始很陡峭, 很辛苦. 雙手因抓冰斧抓的太緊都軟了, 雙腳亦很累. 還好途中都有時間休息幾分鐘.


此段路行了差不多2 小時, 來到 2,600米高後要除下鐵釘, 帶上安全帽再上第三段, 不停有煙冒出的山頂在望. 這段路多是些大的火山岩石, 同樣很跣, 2步要小心退一步, 人已很累了, 但亦要小心腳步不要踢開石頭, 否則跟著後面行在下面的人會給石頭擊中. 行了約20分鐘便上到頂, 時為下午1點半. 頂部的火山口不斷有刺鼻的煙冒出.



來張大合照



 


我們沿著火山口轉了一圈, 導遊是對上一之大爆發己是1983, 當年熔岩漿流落市邊沿, 摧毀了以前的登山纜車.


山頂可以望到四周的山脈, 但可惜有霞氣, 景觀不是很清.不過仍可看到熔岩的痕跡





遠處是阿根廷的 Lanin 火山, 旁邊的 Quetrupillán 火山



Mocho-Choshuenco 火山



 


下山前先換上雪褲, 穿上防水外套, 落到冰雪面後, 見有很長的一條雪坑, 最好玩的時間來了. 我們開始沿著雪坑坐著仰後滑下山, 導遊教用冰斧側拿可以摩擦坑邊剎停. 但我實在有點笨手笨腳的, 不是滑的太快停也停不下來, 就是滑一兩下停一下, 這時老公就會在後面用腳踢我幫助我向下滑行. 碎雪不停地鑽進我的雪褲裡, 又濕又涼. 滑了5次後終於下到山腰, 除了雪褲, 自己的褲子後面都濕透, 還好個個團友都一樣, 行落山時有太陽照射, 去到山腳時, 褲子已乾的七七八八了.



回到市後累得不想動, 還好不用我煮晚餐. 當晚睡得很好.


 


22 Feb 08


今日發現差不多大部份團友都病了, 不知何故都有嘔吐症狀. 為免團友交叉傳染, 我要代替其中一人做晚餐. 另外 23號抵達Santiago後會有團友離隊, 亦有新人加入. 所以要分組幫忙將車上所有物品大掃除一次, 而我們負責洗煮食用品. 在努力地洗洗擦擦後已是早上11點多, 實在有點累. 本打算去浸溫泉, 但往來的公車已開了, 而且晚上要煮飯, 只好作罷. 去市中心食午餐時, 傾談間餐館老闆介紹了一間按摩店給我們, 一小時的香薰油按摩要約 60 美元, 不算便宜但老公為令我能消除疲勞, 決定縱我一次. 師傅的手法不錯, 能按到正確的筋位, 很舒服.


之後在市中心逛看到他們有火山預警設施的, 用不同的燈號標示, 不同的燈號該怎麼應對.



在行街時看到不少雪糕店, 於是抵不住誘惑買了 1/2 L 大的, 有四種味道, 但太貪心了, 吃得很辛苦才消滅它, 真的有點神經病, 昨天所付出的今天交還還有賺, 真可惜!



 


晚餐做熱狗, 但無什麼胃口吃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