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挪威 Lofoten Islands - Reine (Day 5) & Oslo



05 July 10

起床時發覺天氣還不如清晨 4點時陽光普照, 一直都在下雨, 今天要起程回 Oslo 了, 臨別依依真的不捨得這裡的美景及悠閒的生活。

今早坐 10點半的船往 Bodo 再轉晚上 7 點的飛機往 Oslo。 吃了至愛的蒜蓉包作早餐, 又準備了三文治在船上吃後準備出發, 昨晚已預早叫了 Mr. Johnsen 來接我們往 Moskenes 碼頭。

碼頭已有不少人及汽車排隊上船, 幸好亦能找到位子坐。

由於一直下雨, 船艙外亦無甚特別可看。 當船航駛出 Lofoten 島嶼時風浪很大, 船隻搖晃得很厲害, 人亦被拋上拋落。 因為來時風平浪靜, 所以都忘記吃暈浪丸, 怎知回程這次那麼大浪, 急急忙忙吃藥已太遲了, 我和媽媽都暈頭轉向的兼且吐了起來, 吃了的藥亦報廢了。 心想要怎樣捱過 4小時的船程真的有點沮喪, 還好媽媽還有隻藥是貼肚臍的, 貼上了後開始沒有那麼辛苦難受, 加上藥力令我們都昏昏欲睡。 醒時海面開始平靜了, 人亦開始精神了。 可幸兩位男士一點事也沒有, 不過爸爸看到我和媽媽吐得厲害而沒有胃口吃午餐了。

下午 3點落船上岸, 坐計程車往2公里外的機場, 我們訂的是晚上 7點的機票, 所以有不少時間在機場, 吃完很遲的午餐後, 爸爸就聽音樂打發時間。




我們坐 SAS 航空公司的飛機, 有免費的飲品, 但食物要付錢。 快到奧斯陸時飛機突然遇上氣流急墮, 嚇得我緊緊抓緊坐位扶手。 今日真是個顛簸的一天!   

奧斯陸比 Reine 熱得很, 而且這裡可以看到晚霞了。 在機場坐計程車回青年旅舍, 由於已經是暑假,旅舍住了不少學生, 熱鬧的很。
這是我們住的四人房。





06 July 10

經過昨日的折騰, 決定今天中午才出動。 這間青年旅舍的早餐豐富的很, 除了有煙三文魚外, 還有鴨肝醬, 都是我的至愛。 媽媽最愛這裡的薯仔沙律和醃青魚。




爸爸的至愛雞蛋及牛油




我另外的最愛, 穀類食物伴乳酪很好吃




吃完早餐把積累了多天的衣服拿去洗衣房洗, 在等待其間在旅舍四周照相。 旅舍外有個很大的草地, 不少人喜歡坐在外面喝酒曬太陽。



史力奇入花叢



還有胖胖的蜜蜂採花蜜




由旅舍往市中心可以坐這輛有軌電車



午餐在火車站附近的商場 Oslo City 內吃唐餐



可惜味道一般, 當然在外地吃中國餐很難有水準的



之後在火車站外坐 30號巴士往位於 Bygdoy 半島的挪威民俗博物館   ( Norsk Folkenuseum ) 參觀。 這裡有17、18世紀挪威人居住的農舍木屋及至現代的挪威人住的大廈, 不過去時不少木屋都沒有開放, 只有 1、2間可以入內一窺內裡的陳設。







其中一間屋內有個穿著傳統服飾的女子在烤燒餅




最吸引的反而是這個由別處原個搬來的木教堂 Stave Church,它的木樑柱是 13世紀時期的, 牆上的壁畫是 17世紀的, 而建築物外部是19世紀末搬過來時重修的。

















之後再走路過去維京博物館 Vikingskipshuset, 這裡收藏了三艘維京船隻, 分別是 Oseberg 、Gokstad 及 Tune 。 這些船隻都是在貴族的陵墓中挖掘出來的, 所以有不少陪葬物同時展出。 其中保存的最好及最多展品的是這艘 Oseberg



船身雕刻及裝飾得很精美




這是原本船頭的蛇形裝飾, 有別於其他的維京船隻用龍頭來裝飾



參觀完後坐巴士往 Bygdoynes再坐小渡輪往 Aker Brygge, 等船時看到不少人在石灘上游泳。



今日是我的生日, 所以決定吃海鮮大餐慶祝, 但餐廳要 6點才開工, 所以坐在 Aker Brygge 海邊看風景, 這裡有不少露天餐廳酒吧, 吸引不少遊客。 同時這裡停泊了無數大大小小的遊艇, 挪威人真的貫徹了維京人的傳統,喜歡出海航行。

海上警察快艇在巡邏




我們按遊客指南找了一間叫 D/S Louise 的餐廳吃海鮮, 店內有很多維京人航海的裝飾。




叫了 Toothfish (Chilean sea bass), 魚很滑很多油份。 最前的有點像蒸蝦餃但無味道。 中央的是迷你番茄乾千層麵, 反而很好吃, 可惜太小了。




羊扒膻的很, 連我最愛吃羊的人都覺得膻, 比較失望




白酒煮青口, 味道不錯可惜肉太薄




最後是主角龍蝦出場, 我們特意點了貴的挪威龍蝦。 龍蝦送來時已開邊, 外型像波士頓龍蝦有很大的鉗。 雖然是凍的但我們拿的一半肉質很爽脆鮮甜, 我不斷讚好, 但爸媽卻很沈默。 再看先發現原來兩邊龍蝦是不同種類的, 而且味道亦然, 另一邊的肉質明顯沒有那麼鮮甜。 因為我們點菜時要求是要一隻而不是半邊的, 而且侍應當時亦有去廚房問過說有全隻的我們才點的, 所以馬上叫侍應來對質。 幾經交涉後經理肯重新煮了半邊給我們補償, 但亦有被欺騙的感覺。


雖然不算太完美, 但生日可以一家人 (還差了妹妹) 過已經很滿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