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冰島 Snæfellsnes Peninsula Part II


14 July 10

.......延續上篇 Mr. Kristinsson 帶我們在 Snæfellsnes 半島遊覽, 他很堅持要帶我們來到 Bjarnarhöfn 吃冰島地道的 "美食", 就是 hákarl (腐敗鯊魚肉)。 這種 "美食" 是用 Greenland shark (小頭睡鯊) 或是 Basking shark (姥鯊) 做的, 方法是將鯊魚的頭及內臟去除後, 將魚埋在地下沙礫中再放上大石用壓力迫出水份, 任其發酵腐敗 6 至 12 週, 之後掛在陰涼處幾個月風乾便成, 魚肉外表變成很硬的深啡色。 當然現代化的方法已不用埋在地下而改在貨櫃內用機械抽取水份再發酵腐敗。 為什麼要用這個方法來處理食物呢?  一說是易於消化, 一說是小頭睡鯊的新鮮魚肉有有毒物質, 經上述的處理才可食用。




切開可見白色的魚肉, 肉質很鬆軟




究竟 hákarl 是什麼味道呢?  眼看肉質軟軟滑滑的, 聞到有少許味道, 咬一口一股濃烈的阿摩尼亞 (氨)湧出, 難吃死了, 和旁邊的 rúgbrauð (黑麥麵包) 一起吃可以去除那種味道, 但之後喝了很多水仍舊覺得那股阿摩尼亞在口腔中縈繞不散, 很難受。 最聰明是爸爸, 我們怎騙他都不試。 Mr. Kristinsson 說連他也不喜歡吃這 "美食", 只有他的太太喜歡還買了些給她。




在那裡還有個小小博物館介紹怎樣捕鯊及用具, 看老公是送頭入鯊口。




已發酵完畢的魚肉在這屋內風乾




冰島的走地雞很肥噢!




吃完 hákarl 後再繼續行程, 我們沿著海岸線向西行, 看到不少美景, 這兩塊石頭是否像唐三藏在向孫悟空講佛經?




這石山的外觀是否像埃及的阿布辛拜勒神廟




長長的淺灘




經過了 Ólafsvík 村及 Hellissandur 村後, 終於看到了位於 Snæfellsnes 半島最西面的 Snæfellsjökull 冰川, 這個冰川因為地球暖化的關係而大幅萎縮, Mr. Kristinsson 說可能到 2020 年這個冰川將會消失。








之後便往東走往 Hellnar cave, 這裡是觀鳥聖地




洞穴的內部無甚特別, 頂部已倒塌形成中空, 四周有很多鳥巢








反而是這裡的岩石層很奇特的, 一層層一片片形成各種千奇百怪的形態。



這堆石看似浪花四散



這堆就似曬魚乾





而這一邊就像海象海豹上沙灘




繼續往前走到了這觀鳥勝地的另一面,小漁港 Arnarstapi,觀鳥人仕可以從 Hellnar cave沿小徑走到這裡,仔細捕捉雀鳥的生活形態。




附近的峭壁群成為了雀鳥天堂



回程時經過 Hvalfjörður Tunnel 返回 Reykjavik, 到旅舍時已是晚上 8點, 今日總共行了 400公里的路, 真的有點累。 所以草草在Subway 快餐店吃過晚餐便休息了。




有用的網站:

試吃 hákarl 的地方
http://www.bjarnarhofn.is/Testimonial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